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 文章内容

《生态经济建设大辞典》(上、下卷)、《英汉生态经济词典》

[日期:2014-02-15]   来源: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作者: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阅读:3768次[字体: ]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生态经济研究院隆重推出——
《生态经济建设大辞典》(上、下卷)、《英汉生态经济词典》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生态经济研究院策划和组织编写,著名生态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王松霈研究员主编的《生态经济建设大辞典》(上、下卷),于2013年12月由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生态经济建设大辞典》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生态经济学理论,全面系统总结我国近30年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最新成果,是1980年著名经济学家许涤新先生倡导建立中国生态经济学以来,第一部系统总结我国生态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大型综合性辞书。《生态经济建设大辞典》以辞条的形式,全面浓缩和提炼了我国生态经济研究和建设的成果;这在国内生态经济学界尚属首次,填补了出版领域的一个空白。
《生态经济建设大辞典》共包括23部分:总论、生态经济学理论、农业生态经济、林业生态经济、畜牧业生态经济、渔业生态经济、工业生态经济、水利生态经济、建筑生态经济、环保产业经济、旅游生态经济、城市生态经济、农村生态经济、山区生态经济、湖区湿地生态经济、海洋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生态消费、生态文化、生态省(市、县)建设、生态经济建设的法律法规、生态经济建设相关组织机构。
《生态经济建设大辞典》是各级政府决策部门指导与发展生态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建设生态省(市、县)和培训有关人员的综合性工具书,是普及生态经济学知识、促进生态经济学理论及应用研究的综合性教材,必将对21世纪我国区域生态经济,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英汉生态经济词典》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生态经济研究院策划和组织编写,著名生态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张象枢教授主编的,于2013年12月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英汉生态经济词典》是我国首部全面系统总结国内外生态经济学研究中的相关词汇和生态基金建设实践活动中常用词汇的综合性英汉对照工具书,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可喜成果。
《英汉生态经济词典》以生态经济学理论为指导,不仅收集了生态经济学学科的词目,还收集了与生态经济学研究密切相关的学科的词目;不仅收集了理论层面的词目,而且收集了反应生态经济建设成果与经验的词目,为研究和解决生态经济问题提供了常用的知识。
《英汉生态经济词典》在系统展示生态经济学理论研究成果和相关学科知识基础上,突出生态经济建设的内容,具有丰富读者生态经济学知识和指导生态经济实践的双重价值。《英汉生态经济词典》是自上世纪80年代我国建立生态经济学学科以来第一部英汉对照生态经济词典,填补了出版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