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网站首页 >> 组织管理 >> 文章内容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

[日期:2013-01-22]   来源:中国生态经济学会  作者:中国生态经济学会   阅读:4622次[字体: ]
 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挂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和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经济研究中心,刘思华教授担任专业委员会主任,方时姣教授任秘书长。
 加强生态经济基础理论研究,创立多门新兴交叉经济学科。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注重生态经济基础理论研究,先后创立了理论生态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绿色经济学、生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生态创新经济学、绿色产业经济学等,为21世纪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
 研究中国生态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实践提供政策建议。注重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生态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绿色发展提供战略性决策服务。先后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九五”规划重点项目——可持续发展经济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资源环境问题的区域差异和生态文明指标体系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基于生态文明的中国经济创新驱动道路研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部委委托项目、湖北省等一些省市自治区的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0多项。
 坚持主办学术年会,促进生态经济人才队伍不断成长。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每年召开一次全国性学术年会,2008年以来更名为中国生态经济建设论坛。2010年8月在山西太原举办了中国生态经济建设2010太原论坛,发布了《绿色经济太原宣言》,就中国如何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绿色发展这一基本问题达成了共识。2011年8月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了中国生态经济建设2011北理工论坛,《光明日报》等首都20多家媒体对会议进行报道。此外,1993年6月14日在武汉与中南财经大学、《农业现代化研究》杂志社、《生态经济》杂志社联合举办了首届生态农业优秀论文评奖,对推动我国生态农业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出版大批高质量的学术专著,扩大了学术影响力。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农业经济问题》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数百篇学术论文,出版了《生态经济学若干问题研究》、《生态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导论》、《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绿色经济导论》、《绿色经济发展研究》、《绿色农业丛书》、《经济可持续发展论丛》、《生态文明与绿色低碳经济发展论丛》等学术专著。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和科技进步奖100余项,其中《生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一书荣获2009年首届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
 目前,生态经济教育委员会正在组织撰写“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绿色经济与绿色发展丛书》(50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