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
网站首页 >> 组织管理 >> 文章内容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资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

[日期:2013-01-22]   来源:中国生态经济学会  作者:中国生态经济学会   阅读:4509次[字体: ]
        资源与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挂靠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由该中心主任曲福田教授担任专业委员会主任,郭忠兴教授任秘书长。  
        聚焦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资源与环境问题,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咨询服务。近年来,以曲福田教授为主任委员的资源与环境经济委员会针对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一系列突出的资源与环境经济问题展开了前瞻性的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国土资源有效供给与高效配置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农村发展中生态环境管理研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农地非农化机制、评价与管理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长江三角洲现代农业区新农村建设关键技术研究集成示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的农村土地问题研究”,并参与了国家有关部委和江苏省重大政策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其研究成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其中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在通报中表示:我办《成果要报》中编发了南京农业大学曲福田同志的研究成果《从日本经验看我国耕地保护的压力及应对建议》,文中提出的重要观点和对策建议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曲福田同志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坚持正确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体现了较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社科基金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出了贡献。
      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提升学术研究能力、传播研究成果的重要渠道。曲福田教授先后主持欧盟项目“发展中国家土地利用政策和可持续发展”、中荷政府间科技战略联盟项目“中国农村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并举办了一系列国际研讨会,拓展了一批国际合作伙伴。国际合作平台的建立,使得曲福田教授带领的资源与环境经济专业委员在研究生态环境价值评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政策体系、农村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土地产权制度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土地非农化的可持续治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成果。先后在《Ecological Economics》、《Land Use Policy》、《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Agricultural System》、《Wageningen Journal of Life Sciences》、《British Food Journal》、《China & World Economy》、《管理世界》、《自然资源学报》等SCI、SSCI、EI及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出版《Transition, Sustainable Land Use, and Rural Environment in China and Vietnam》等多部中英文专著。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等10多项奖励。
相关评论